多维提升湖南高校创新能力 为打造“三个高地”增添强大动力

2020-10-29 09:2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超民 王辉]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党的“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为加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如何以创新之举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四新”嘱托?《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超民 王辉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又一次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我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为我省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创新,是贯穿我省打造“三个高地”的主线。高校担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服务社会等重任,在推进创新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我省各类高校应充分整合资源力量,多维提升创新能力,为打造“三个高地”持续增添强大动力。

充分认识湖南高校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十三五”以来,我省高校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科技创新实力明显增强,已成为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生力军。

高校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前沿阵地。作为内陆省份,湖南打造“三个高地”,首先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湖南高校长期以弘扬先进思想文化、创新发展湖湘文化为重要职责使命,与境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日益广泛密切,可为“三个高地”建设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文化环境、科技创新环境。

高校是科技自主创新的关键主体。“十三五”期间,我省高校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技论文、专利、科技奖励等都有较大幅度增加,为打造“三个高地”奠定了良好基础。比如我省高校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获16项大奖,获奖比例保持高位;在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中,7个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部由省内高校作为主持单位获得。

高校是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我省高校深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了一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示范专业、优质开放课程,加快发展与我省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适应、相匹配的专业,将为“三个高地”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

高校是科技研发创新的核心力量。我省高校拥有一大批科技研发中心、高层次创新平台,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关键领域科技研发工作。各高校基本上都与地方政府、企业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与技术转化协议,依托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培育了一批高科技企业,比如山河智能、博云新材等。湖南高校可为“三个高地”建设提供更多新科技应用成果。

多维提升湖南高校创新能力,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强大支撑

充分发挥高校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强大支撑作用,需要高校、政府、企业、社会积极协同。

高校应全面加强创新思想传播,为打造“三个高地”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环境。全省高校应将自主创新、改革开放作为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结合,推动高校科技思想与理论创新,促进高校间的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为打造“三个高地”凝聚共识、营造优良的创新生态环境。

明确高校科技创新的功能定位,奠定其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主体地位。应协调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社会中介组织之间的关系,明确高校在打造“三个高地”中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支持高校加强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国家先进制造业核心技术、区域优势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大数据等)的研发,建成知识创新和先进技术创新紧密结合的创新区块链,形成以高校创新为特色的“科技高地”。

增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为高校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发挥创新作用夯实基础。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建议我省紧扣“三个高地”建设设置高校科技创新专项经费,各高校围绕打造“三个高地”适度增加研究经费;构建资金联动机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精准投入到科技创新潜能大的重点项目,为高校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发挥创新作用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推进“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提升高校对“三个高地”建设的直接贡献度。“政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有助于实现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用户及资本多方协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我省应着重拓展科技工业园区(如岳麓科技产业园)、合作研究中心(如中南大学三一研究院)、科研承包与合作培养人才(如委托课题)等模式;着力促进高校学科、科研、人才优势聚集“三个高地”重要建设项目;大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高校科研,推动校企共建实验室、创新研发中心,鼓励科研成果联合转化,提升高校对“三个高地”建设的直接贡献度与科技应用效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