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田保姆”,这种模式好

2020-10-27 22:0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振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孙振华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农民变市民,“谁来种田”“如何种田”成了多年来热度不减的谈论话题。

土地流转,大户种田,是新形势下探索出来的一种规模化经营方式。因其适应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形形色色的农业经营模式中,较为受欢迎。

显然,土地流转模式的可持续性,有赖于种田大户与田主人都能获益,特别是大户要有稳定收益,他们才能安心种田。而目前种田大户经营难以为继并不少见。种田大户必须提前支付的流转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土地流转越多,财务成本压力会越大。此外,种粮大户不可能不受到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影响,种田目前在我国还是一个微利行业,利润起起落落,种田大户折腾两三年很难再坚持下去;就算有保险兜底,也只能保证亏损得少一些。

“天健农机”不搞土地流转,在为农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引入新的利益分配机制,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在利益上实现双赢。种田大户卸下了必须提前支付大笔流转费用的成本包袱,引入商业保险规避了自然风险与市场风险。为获得合理利润,大户在担任“田保姆”的过程中,必须在降低种田成本与争取粮食丰收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还必须选用优质品种、实施生态种植,粮食才能卖得出,卖出好价钱,从而赢得农户的信任。

对农户而言,当“甩手掌柜”种田,收益有保底,且大户经营越好农户收益越高。种田成了许多农民的“兼职”,他们将农田交给“天健农机”这样贴心的“田保姆”,自己“洗脚上田”去城里“揾食”,可谋得更多收益,何乐而不为?

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之树长青。“天健农机”这种种田新模式在办公室是想不出来的。可以说,“谁来种田”的问题比较好解决,“如何种田”却需要不断探索。而关键是如何让相关各方在利益链上“各取所需”,从而在整体上始终保持种田积极性。

“形势比人强”。多种多样的农村新型经营模式,其实也是在新形势不断“逼迫”下涌现出来的。40多年前席卷全国农村的生产大包干,是农民为了填饱肚子“铤而走险”进行的一场生产关系的变革;新时期冒出的“天健农机”全程服务大包干模式,较好地回答了“如何种田”这一难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