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双11”,直播识变正当时

2020-10-27 21:3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欧阳金雨

处于风口上的事物,总是千变万化。稍不留神,置身其中的人可能就跟不上步伐了。直播带货就是这样,近来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特点。

一是直播预售模式大行其道。如今许多直播商品,都在前一天进行预售,对商家来说这样做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宣传之功效,而其实质就是摸底。以服装为例,它改变了生产链的设定,通过前期客户预定来指导后期生产,减少了库存,控制了成本。预售模式,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因为预售,一件衣服从下单到客户手里,通常需要十几二十天。消费者对这一习惯逐渐认可,夏天买风衣,秋天买羽绒服,都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二是直播市场细分趋势愈加明显。再以服装为例,横向看,有的直播主打价格牌,有的主打款式牌,有的主打面料成分牌,分别对应客户的不同需求。从纵向观察,一场直播,一部分商品主打低价牌,是商家用来引流的诱饵;一部分商品主打品质牌,是开拓高端客户所需。不少直播商户瞄准细分市场,深挖个性化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走出了一条换道超车之路。

直播带货堪称目前绝对的“当红炸子鸡”,而且发展势头远没有停滞的迹象。不久前,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认为,随着直播电商行业“人货场”的持续扩大,直播将逐步渗透至电商的各个领域。根据测算,今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明年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

面对汹涌的直播浪潮,湖南逐浪其中且闯出了不少可圈可点的成绩:“湘农荟大直播”“芒果扶贫云超市大直播”渐成市场品牌,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旅游直播+文创直播,激发文旅创新活力;服饰直播,成为服装行业市场渠道新突破口。

但整体来讲,湖南直播行业产值在全国并不亮眼。且眼下的直播市场,虽放量扩容,但“蓝海”变“红海”,创新红利渐逝,行业洗牌加剧。可以预见,今年直播电商浪潮下的“双11”更会分外热闹。潮涨潮落、花谢花开,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湖湘商家方能立于潮头而不倒,共同培育繁荣的直播经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