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扫落叶”折射城市管理理念的进步

2020-10-27 21:3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苑广阔

红红黄黄的落叶铺撒在草地上,灿烂又文艺;成片的野草摇曳在道路两边,带来了浓浓的郊野气息;离热闹的大马路不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秋虫合唱……近年来,随着亲近自然理念在园林绿化工作中逐渐渗透,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连续出台了秋季缓扫落叶、缓除野花野草、广种食源植物留住小动物等措施,让北京的秋景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传统印象里,树叶留在枝头是风景,离开枝头是垃圾。所以,秋天到、叶儿黄,落叶会被迅速清扫掉,或焚烧或沤肥,完成了一片树叶最后的生命历程。但是这样的理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017年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首次下发了《关于暂时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通知》,要求除了公园主要道路落叶要进行必要的清扫外,林地、草坪上的自然落叶尽最大可能保留,让市民感受深秋美景。从此,“缓扫落叶”也就成了公园、风景区的一项规定和惯例。

从环境卫生的角度来看,或漫天飞舞、或随风而走的落叶,确实容易给城市环境、卫生带来压力和挑战,遇到一些特殊的条件,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所以对于落在城市大街小巷上的落叶,环卫部门是当及时清理,但对于城市公园、林地绿地、河边江边的落叶,却有必要按照“落叶缓扫”的原则,让它们停留在地面的时间更久一些。

缓扫的是落叶,留下的是风景,善待的是自然。“落叶缓扫”暗合了大多数人对于秋天、对于大自然的某种亲近与留恋。春芽、夏花、秋叶、冬雪,这些本来平凡无奇的东西,因为久居钢筋水泥森林的现代人距离它们太远而变得珍贵起来,甚至和诸如回归自然、纾解乡愁等等更加丰富的人类情感产生了联系。所以“缓扫落叶”也是对很多人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内心情感的一种满足与抚慰。

让落在城市公园、绿地、河边的落叶,堆积在一起慢慢变干、腐烂,化为泥土,或形成长久性的落叶层,为很多落叶下的小生物提供庇护和食物,为附近的植物提供养分,真正实现落叶归根,成为当地健康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也十分符合自然规律。从这个角度看,“落叶缓扫”乃至“落叶不扫”,不仅北京能有,国内其他城市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也应该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