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放大“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的焦虑

2020-10-27 10:5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30年来,中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已由不足9%增长至17.8%,也就是说现在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约17.8名老年人。10月23日,民政部发布预测数据称,“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成为社会焦虑。

老年人口的增加,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就是其中之一。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抚养压力陡增。据国家统计局,近30年来,中国老年人口抚养比已增长至17.8%。这说明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约17.8名老年人,也就意味着1名老年人需要约6个劳动年龄人口来负担。

“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对于社会来说,对于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种比较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又传导成了社会焦虑和家庭焦虑。实际上,对于抚养老人的压力,我们都有切身感受。就拿我来说吧,父母都是农村人,虽然有国家发放的“养老金”,但是每个月二三百元的养老金,可以说是杯水车薪。而老人的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了,不是今天这个生病住院,就是明天那个旧病复发,经济的压力,精神的压力确实很大。

别说是我这样每月3000多元收入的小地方的工薪人员了,就是大城市里的白领家庭,就是大城市的那些有退休金的老人的子女压力也是“山大”的。但是,不管怎么说,都不能把“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变成无边的焦虑,焦虑是改变不了问题的。作为子女我们需要用汗水浇灌幸福的生活,尽量满足老人的需要,尽到赡养义务。

而作为社会,也需要打造“善意的老人社会”,从社会保障上多做些事情,纾解年轻人的压力,让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经济的发展,这就需要把传统产业变成现代产业,提升科技含量,实现经济阔步。事实上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应该说,这为“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的压力纾解了不少。与此同时,国家还在发展养老产业,“老人食堂”“日间照护”等也释放出了浓浓的善意。而且老人的保障也在不断健全。

总之,“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是不小的压力。但是,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会面对这种情况,只要我们积极面对,积极破解,办法总比困难多。“6个年轻人养1个老人”可以关注不要焦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