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设“静音车厢”,更多的是一种不扰邻倡议

2020-10-26 20:5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江声

日前,记者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并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所谓“静音车厢”,更多的是一种不扰邻的倡议。《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就规定,任何人不得扰乱乘车秩序。其他车厢的乘客要从“静音车厢”的设立中读懂不扰邻的公共出行常识。旅途劳累需要休息,你热衷外放的音乐,高铁上大声喧哗,或许正是他人最不喜欢的声音。

当然,高铁设“静音车厢”的意义不仅局限于此。事实上,公交、地铁、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普遍存在“噪音扰民”问题。高铁设“静音车厢”可以说在规则层面,对这一类现象说不 ,促使我们所有人正视最基本的常识,每个人的权利都应有边界。公共场合,一些人“噪音扰民”的行为,并不只是个人问题,而是一个公共问题,需要引起有相应的反思和反省。

请耐心读懂高铁设“静音车厢”的制度善意,做一个文明出行的乘客。所谓文明,往往看的就是细节。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无论是否身处“静音车厢”,都应记住遵守规则,遵守社会公德。在什么样的场合,干什么样的事。喜欢唱歌的,到KTV高声放歌,而不要在车厢哼来哼去;喜欢“煲电话粥”的,到空旷的地方放心长聊,别在他人的耳边说个不停。什么时候真正把不扰邻从一项文明倡议,变为社会共识和自觉。我们公共场合的这些噪音问题,或许也就从此不再是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