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篮球落幕,八一精神永存

2020-10-21 09:0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亮

10月20日,中国篮协发布公告:八一男女篮不再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消息一经发布,即刻引来无数球迷的唏嘘。

这个消息并不意外,只是或早或晚。目前本赛季的CBA和WCBA均已展开,八一男女篮一直没有亮相,所有比赛全部判负。其实近两年,八一男女篮退出职业联赛的消息一直都在传,只是当这一刻真的来临,还是不免让人觉得遗憾。

八一男女篮在中国篮球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八一男篮曾八夺CBA总冠军,为中国篮球输送了王治郅、刘玉栋、李楠、范斌等国手;八一女篮则在WCBA中五次问鼎,隋菲菲、陈楠等国家队主力都是八一女篮队员。八一男女篮展现的敢打敢拼、团结协作的八一精神,也成为篮球圈的标杆。

中国篮协在公告中表示:“八一男女篮自建队以来,在各类大型赛事中屡创佳绩,持续向国家队输送优秀球员,为中国篮球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八一精神将持续激励中国篮球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八一男女篮退出职业联赛,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中国篮球进步的体现。

八一男女篮作为军队体制球队,随着CBA和WCBA职业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已经不适应当下的环境。回顾近几个赛季的CBA和WCBA,外援水平逐年提高、球员转会市场不断成熟,曾经的联赛霸主八一男女篮竞争力逐渐下降,尤其是八一男篮,连续几年联赛排名倒数。

球迷也无需太过悲伤,篮球江湖不再有八一男女篮的身影,但八一男女篮的传说将一直流传下去——阿的江、王治郅、李楠等前八一功勋球员,正在教练岗位上发光发热,八一精神也将传承下去,激励中国篮球不断前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