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2020-10-19 08:3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彭澎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既是长远的要求,也是现实迫切。笔者认为,年轻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上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对党的信仰绝对忠诚、对党的组织绝对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长期性、艰巨性,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学习实践、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从勇于迎接风险考验、强化改革创新上着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于迎接风险考验、强化改革创新,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历史任务,是一种崇高的政治境界,更是一种稳固的政治韧性。勇于迎接风险考验,就是要面对风险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强化改革创新,就是要敢于打破常规、破旧立新,敢于变革创新、与时俱进,敢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面向未来,前进道路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年轻干部要迎难而上,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改革创新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坚定选择和迎难克艰的最大底气。年轻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勇于迎接风险考验、强化改革创新上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扛起改革创新的时代重任,在一个又一个风险的考验中固元气、强底气,在一次又一次改革创新的实践中破难题、解新题,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从树立法治思维、敢于讲规矩讲纪律上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法治思维、敢于讲规矩讲纪律,是年轻干部严格的纪律要求、坚定的政治坚守。树立法治思维,就是要带头学法尊法、践行法治理念,依法行使权力、保障公民权利,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公平正义。敢于讲规矩讲纪律,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民尽责,敬畏党纪党规、时刻克心律己,绝不逾规越矩、规范自身行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处于转型和变革之中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各种矛盾和风险、问题和危机。年轻干部既要树立法治思维、匡扶社会正义,又要敢于讲规矩讲纪律、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更要提升综合素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厚望,从树立法治思维、敢于讲规矩讲纪律上着力,大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既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更要善于解决实际问题;既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要讲究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既要敢闯敢干,更要严守规则,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