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高校改革新动能 担当湖南发展新使命

2020-10-19 08:3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一家]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一家

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对湖南发展作出了打造“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担负“四新”使命任务战略引领。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作出了八个方面三十九项部署安排。面对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湖南高校必须更加积极投身湖南社会经济建设主战场,激发改革新动能,担当湖南发展新使命。

当好科创高地打造的“先行者”。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关键在创新人才培养,重点是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作为科技创新主要动力和源泉、创新人才培养主要场所的高校,一是要瞄准湖南发展新格局建设需要,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与湖南当前发展需要相适应、与未来趋势相契合的现代化高等教育是湖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目标之一。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致力创新人才培养,把创新教育融入办学理念、融入理论教学课堂、融入教学实践环节、融入育人文化,优先满足湖南发展建设的需要,调整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优化课程设置和教材内容,目前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省内重点制造企业开设“联培班”,为打造湖南先进制造业高地先行先试、储备人才。二是要锚定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集中力量科研攻关。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进一步提升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划出了包括工程机械等产业链在内的20个产业链发展重点。高校科研人员必须主动对接相关企业,围绕20个产业链的重大战略问题、科技前沿问题、关键技术问题组织攻关,不断产生原创性的理论成果、解决关键技术的应用成果、提供重大决策支撑的智库成果等,为打造“三个高地”提供智慧支撑。三是要持续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本土化转化的速度与效益。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四新”战略任务的重要基础。相比生产企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偏低,因此,高校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持续进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用制度化体系加快科研成果的本土化转化,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新动能。

当好湖南发展新格局的“助推器”。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所要构建的新发展格局是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校要在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人才供给和智力支持,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的形成。一是要以新基建为引领,助推湖南高科技企业的升级和消费市场的拓展。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既能带动国家基础设施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做好“六稳”“六保”的稳定器。高校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社会各行各业,特别是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深层次多样化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湖南“新基建”提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助力数字湖南建设。湖南高校要做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以智能制造、“科技+文化”“互联网+文化”为方向,围绕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功率芯片、软件设计、动漫文化等重点领域,提供技术支持、构建要素创新智慧平台,积极投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联盟,为湖南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提供数据基础。

建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高校要以培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为使命,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转化为青年大学生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一是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宣传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新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生态文明教育与思想政治课程相结合、与学生的素质教育相结合、与美好生活方式教育相结合,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全媒体融合宣传等方式,实现将绿色发展观从理论体系向自觉行动的科学转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要利用高校学科优势,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担当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港航实验研究中心和最先进的水利实验研究中心,获批湖南省水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担了一大批重点、重大工程科研项目,获得多项部省级科技成果奖,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和应用型人才,为建好、建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校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