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可靠的接班人系列谈④

2020-10-19 08:1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青]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于青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要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唯有重视、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方能更好地符合客观实际,推动党的事业顺利发展。

但是,目前基层还存在着不重视、不愿意、不深入、不擅长调查研究的情况,有的从材料到材料沉迷于文山会海,有的宁可在机关爬格子也不愿意与群众打开话匣子,有的虽然下去了但“出门一车子,开会一屋子,蜻蜓点水做样子”,有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搜集了大量素材没有转化为政策,有的想出了许多看上去有用的建议但很难实施只能束之高阁。凡此种种,严重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影响年轻干部成长。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拜人民群众为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园区、厂矿车间,倾听群众的呼声,把脉他们的情绪,总结他们的经验,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得进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建议。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有的年轻干部善于察言观色,准备了几个口袋,揣摩上面或领导的意图来提供材料。很显然,这样的调查是看不到实情、得不到真知、做不出正确结论的。调查研究一定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能带着事先定的调子下去,而是要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只看调研报告,最终还是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俗话说,三分调七分研,调查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反复的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