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聚英才

2020-10-19 08:1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才的重要性,要求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不仅是对深圳经济特区的要求和寄望,也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兴治之要,惟在得人;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历代治乱兴衰,其得其失甚多。但归根到底是:得人者兴、失人者崩。城市发展的高度,有赖于人才厚度而非大楼的高度。纵观深圳40年的发展历程,从区区两名技术人员发展到如今的200万科技人员,其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创造伟力。

海之大,因纳百川。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当下,湖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唯有靶向发力,精准引才,引导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集聚,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打造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动能。

鸟无定栖,林茂则赴。相比一拥而上的“抢人大战”,更需要的是一如既往爱惜人才、培育人才。人才是流动的,有补助、户籍等优惠固然能吸引人才,但不足以真正留住人才。因此,还要在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方面着重发力,厚植人才发展的“土壤”。明确人才需求,搭建培育平台,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积极氛围,人才大潮自然汹涌而来。

聚天下英才,“用”是目的。无论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还是引进人才,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使用人才。破除不利于人才成长、流动、使用的体制性障碍,方能提高人才效能,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组织部选派了64个考察组,深入全省77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考察,正是为了在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干部、发掘更多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惟有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始终坚持聚英才而用之,才能为湖南赢得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