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进,发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0-10-17 09:1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子纲]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导读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是谋划推动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

如何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加快湖南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邓子纲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嘱托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制造业基础雄厚。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310.77亿元,同比增长6.1%,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870.81亿元,同比增长6.6%;全省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实现盈利,23个行业利润保持增长。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293.53亿元,增长4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58.20亿元,增长1.17倍。

与此同时,我省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依然存在。具体表现为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业链条不够完善、智能化程度不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有待提高,以及金融、人才、创新要素仍然缺乏等。

当前,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蓬勃兴起,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深刻变革,大型复杂产品设计与制造能力成为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湖南应乘势而进,借力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的重大契机,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完善服务网络,推动制造业提质强基

一是提质,提升智能化水平。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推动制造业模块与下游应用模块融合;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突出“芯屏器合”“大智移云”“集终生智”产业布局;率先在具备条件的制造业集群内试点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加快新兴技术产业化;狠抓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延伸拓展,加快形成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竞争合作的新优势。

二是强基,完善制造业服务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以创新中心为核心载体、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中心为重要支撑的制造业创新网络;围绕完善高端制造产业链的服务环节配套,建设工业互联网、开展高端装备维修再制造;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提升湖南制造业品质尤其是“湖南智造”的质量信誉和品牌影响力;强化经济数据分析、监测,大力培育制造业独角兽企业、种子企业、瞪羚企业,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形成制造业梯度培育体系与后备体系。

聚焦“两链融合”,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现代化水平

突破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占据创新链高端。瞄准制造业国际前沿,推进基础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件等先进制造业关键技术攻关,围绕识别技术、实时定位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网络安全技术、系统协同技术等智能制造五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并加快成果转化,打通科技与制造业结合的“任督二脉”;坚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通过开展系统性、持续性研发活动积累知识经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链稳定产业链,提升现代化水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做好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再造,攻克制造业重点领域产业链“薄弱缺”环节,增强其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建立制造业供应链预警体系,推动产业平台、产业集群带动产业供应链的参与者尤其是中小企业联合建立供应链“弹性体系”,推进制造业供应链全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巩固完善我省制造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基础结构和基本体系,重点提升产业链能级水平、国际化程度。

推动产能协作,汇聚、共享优质生产要素,加快构建“双循环”新格局

强化产能合作。我省应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产能对接,着力构建区域制造业大循环体系:支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农业机械等制造业优势企业和优质产品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与大湾区的国际网络强化“走出去”,广泛、深度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大数据等制造业相关重点产业领域,引进更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与创新成果;加大制造业出口信保承保支持力度,加快打通优势制造业产品“一带一路”物流通道。

实现要素集聚共享。充分发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实现有利于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人才、资金、创新、大数据等优质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完善股权激励代持、科技研发人员持股等制度,推动制造业人才价值市场发现、市场评价、市场回报,探索以柔性流动等方式引进先进制造业高端人才;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推动开展境内外双向投资,建立覆盖制造业发展全过程的科技金融综合体系;建立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的规则体系,加快数据开放共享、产业化开发利用,深化大数据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中的应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