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困难,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2020-10-16 20:1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伍镆]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我省全文发布《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决定》在部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时,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制造业就近配套专项行动”。这是我省发力制造业“补短板”、提高经济“木桶容量”的务实举措。

犹记得今年年初疫情突袭时,交通物流受限,我省工程机械企业一些项目不能按计划进场,产品合同不能按期交货。当时在省外或国外生产的关键零部件,就好比战场前沿急需的“枪支弹药”,补给能否及时,直接影响战局。尽管后来三一、中联等行业巨头通过临时调配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全产业链主配协同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出来。

今年6月,我省规划建设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园,计划依托长沙经开区、宁乡高新区等产业优势,打造关键零部件、共性零部件等生产基地,提高长沙本地化配套率和配套水平。8月,位于常德高新区的湖南现代装备制造配套产业园内,大量配套件实现了从以往跨省长途输送到园区内部调运的转变。制造业就近配套专项行动写进规划,意味着湖南放大制造业集聚效应,打造产业链闭环的征程再次提速。

疫情持续至今,给产业发展带来种种困难,但也恰恰是这些困难,成为了企业、行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这样的实例,何止发生在工程机械行业。逆全球化浪潮下,被纳入美国“实体清单”的企业不断增多;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的危机仍在持续。那些直面困难的商家,往往能从危机中寻到新机。华为遭遇最严“断芯令”,但不论是早前鸿蒙2.0系统的发布,还是新近Mate40系列的定档,都展现着华为发展势头的强劲。近日,淘宝特价版推出首家“1元更香体验店”,并开启了“1元更香节”。“一元店”的复兴,极大可能会倒逼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的全方位升级。

常言道,逆境使人成熟,绝境使人醒悟。困难,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直面困难、坚定信念、找准突破口,眼前的一切困难挑战都将成为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