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参加学校大扫除,可以“自愿”不能“强迫”

2020-10-16 10:4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10月13日,浙江杭州,一学生家长爆料称,学校要迎接检查大扫除,让家长自愿打扫。因没看到群通知,错过打扫被老师要求面谈,家长被指责不尊重集体和老师。事后家长表示,已和老师沟通和解。但对于家长去打扫卫生不认同,孩子完全有能力去做。(10月15日《都市晨报》)

为迎接上级卫生检查,浙江杭州某家学校发布一个通知,倡议“家长自愿参加学校大扫除”。这样的倡议也没毛病。而有毛病的是,一些家长没有参加大扫除,竟然被学校 “约谈”了,还指责家长“是对集体和教师的不尊重”。

学校的大扫除,家长有没有义务参加?当然,“家长参加大扫除”也有着不少好处。比如,这是一次亲子机会,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学校的义务劳动,在劳动的过程中,提升了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情。然而,需要追问的是:家长参加大扫除是不是必须的?或者说,不参加大扫除,是不是 “对集体和教师不尊重”?

家长不参加大扫除不是什么大事。学校需要理解家长的“苦处”。不是所有家长都有宽松时间。即便“有宽松时间的家长”,也不是学校举办所有活动的时候,他们都能“有时间参与”。有的家长是上班族,上班时间是固定的,学校大扫除的时间,正是家长上班的时间,总不能“请假参加”吧!有的家长是做小生意的,每天都起早贪黑“为了生活四处奔波”,难道也要他们放下生意打扫卫生?

更更重要的在于,学校发布通知时,已经强调“自愿参加”,既然是“自愿参加”,对于家长而言就有选择权,可以“参加”,也可以“不参加”。既然已经说了是“自愿”的,为何还要“约谈”家长?无论家长是不是参加学校大扫除,都和“不尊重集体”“不尊重教师”扯不上任何关系。学校没有“约谈”家长的权力,学校也不该有“约谈”家长的想法。学校是搞教育的,有“教育权”,但是这个“教育权”是用在孩子身上的,而不是将“教育权”用在家长身上。

而且,学校的大扫除是学校的事情,是孩子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来的比较好。正如一位学生家长说的一样:学校的大扫除,孩子完全能够承担起来。什么时候我们的孩子变得这么娇气了?连打扫卫生都要家长来出面!

我们小时候打扫教室卫生,都是自己来搞。甚至都不需要老师插手,现在呢,我们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娇气,连打扫卫生都不做了。这其实是一种教育悲哀。只会读书,不会运动,不会劳动的孩子何尝不是如此惯出来的!

如今,“要求家长参加学校大扫除”的情况多见,这其实值得教育部门反思。即便这种做法是可行的,也需要知道的是,家长是不是参与,权力在家长手里,而不在学校手里,参加可以“欢迎”,不参加也是“本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