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不好追 不如看看冷门

2020-10-16 10:13:1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责编:潘华]
字体:【

曹开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两大行业“受伤”较深,其一是要挤在一起吃才有味的餐饮,其二是要傍在一起看才有趣的电影。如今,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很好地控制,餐饮市场早已全面恢复,国庆、中秋长假前想在知名餐饮机构订个包厢还得早早预约,网红饭店更是一座难求。而电影院线似乎晚了一步,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不少影院迟迟开业,开业后也必须控制上座率。另一方面,鉴于影院生意清淡,不少观众期待的好片纷纷延迟上映,又反过来拖累了影院生意的复苏。

然而,压抑已久的观影热情终究要得到释放。有数据显示,经过国庆、中秋长假的“冲刺”,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成绩竟首次超过了北美成为全球第一。这一成绩的取得似乎在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

凭借着这样的成绩,A股中的院线板块会有好的投资机会吗?笔者的答案是:应该有。事实上,在《股市开评》栏目中,笔者就不止一次提醒投资者要关注这一板块。原因其实很简单,目前情况下,A股要保持稳健上行,那么券商板块不可妄动,否则A股容易“一飞冲天”;科技股当然会有较好的机会,但是目前来看,其股价已大多脱离了底部,需要调整,在选股方面将有一定难度,且有被套风险。而反观院线板块,无论是万达电影还是中国电影,由于疫情原因生意清淡,都暂时陷入了亏损,也因此使得今年其股价走势极为平淡,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从院线板块的业绩必将回升到正常水平的预期看,那么其股价是否也应该脱离底部,存在走出一波较好的行情的可能呢?

当前市场振荡较为频繁,与其冒着追高被套的风险去投资时下的热门板块,还真不如考虑做长期打算,在院线板块处于底部时提前介入。事实上,真正赚大钱的机会,往往就蕴藏在冷门之中,譬如去年的猪肉股,以及今年的粮食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