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突围,自“破圈”始

2020-10-16 07:4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默民] [责编:夏博]
字体:【

卢默民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面对“圈子”,是选择进去,还是选择出来,一念之间,结果大相径庭。针对一些人的思想纠结,我们应努力破除“圈子”,攻坚向前。

跳出“舒适圈”,锤炼过硬本领。在“舒适圈”待的时间越长,越会削弱意志、消磨斗志,产生“不思进取”的倦怠思维。跳出“舒适圈”,意味着勇于“归零”,敢于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当前,我们所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不断跳出“舒适圈”,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的决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心,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练就一身过硬本领,自觉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跳出“娱乐圈”,涵养清正作风。 “滋生骄逸之端,必践危亡之地”。个别党员干部醉心于灯红酒绿,沉迷于觥筹交错,踏上了歪路、邪路和错路,这样的“娱乐圈”不仅腐蚀灵魂、侵蚀斗志,更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跳出“娱乐圈”,意味着洁身自好、明辨是非,主动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以一身正气驱逐各种歪风邪气,培养健康积极的生活情趣,练就百毒不侵的“金刚不坏之身”。

跳出“名利圈”,筑牢为政基石。如何看待名利,体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历朝历代不乏真正的淡泊名利者,明朝刘大夏“居官以正己为先,不独当戒利,亦当远名”,清朝李汝珍“看破红尘,顿开名缰利锁”,他们不为物累、不慕名利,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和教益。跳出“名利圈”,就当经常“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不断提高党性修养;面对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及时破解和扫除;面对诱惑的“引力”、怂恿的“推力”时,做到克己奉公,以强烈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加以克制。惟有如此,才能不被浮名虚利所困,勇于担起人民群众的福祉重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