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名“无名氏”落户天津彰显城市温度

2020-10-15 10:2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为193名流浪乞讨人员下发了落户通知书。这193名“无名氏”,自身表达能力存有障碍,经多方寻亲无果,成为长期滞留在市、区救助管理站内的特殊困难群体,落户后,他们将纳入到天津市社会保障体系进行安置,从此有了身份、不再漂泊。(10月14日《天津日报》)

193名流浪乞讨的“无名氏”,集中落户天津有了合法的身份,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温度和责任。此举不仅有助于城市管理工作,净化了市容市貌,还给予流浪乞讨人员必要的社会救助,让他们从此不再漂泊,活得有尊严。

在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时常能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身影,影响市容市貌。他们中许多人都没有户口,或因种种原因户口早已被户籍地注销,除少数职业乞讨的人员外,这些“无名氏”居无定所,大都因生活所迫而流浪乞讨,属于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弱势群体,在社会上毫无尊严可言。因为在流浪地没有一个的合法身份,社会救助和保障往往也成为一个难题,无法依法享受各项合法权益。

其实,对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国务院早就出台了相关政策。2015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了8类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总体方案,其中就包括了无户口的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权利。然而,由于流浪乞讨人员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大,常常没有一个固定的住所,各地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安置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滞留在各大城市的流浪乞讨人员,目前依然还有不少没有获得一个合法的身份证明。

此次,经天津市民政局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两年多的努力,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救助管理机构长期滞留的无户口受助人员办理落户登记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落户的程序。对于各救助管理站救助的,经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媒体登报寻亲、DNA血样采集比对、人脸识别比对方式寻亲无果满3个月的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予以办理在津落户。应该说,天津市一次性集中为193名“无名氏”办理落户,让他们获得合法身份,活得有尊严,提升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保障了这部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然而,为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不能仅仅止于落户成为“天津人”而已,还必须进一步落实和保障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以及社会福利。一方面,要让他们能享受到当地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医疗费用报销等社会保障政策,以减轻社会救助机构的压力和费用支出;另一方面,通过相关技能培训和帮扶,引导他们正常就业,对有身体残障的人员,可以安排在社会福利性质的企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尽量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此外,民政、公安等管理部门还应继续通过DNA信息、人脸识别比对等举措,核实他们的真实身份信息,让他们有机会和亲人们团聚。同时,还要对这部分人员进行跟踪和管理,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不能让他们再次流浪街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