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弘扬特区精神 改革开放再出发

2020-10-14 21:1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员令,传递出党领导全国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的时代强音。

1980年10月,伴随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孕育而生。40年来,经过一代代建设者披荆斩棘的不懈奋斗,深圳从过去“摸着石头过河”“杀出一条血路”,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出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深圳经济特区在“一张白纸上”谱写出世界发展史的奇迹,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由经济开发到统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经济特区以其生机勃勃的具象,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40年来,从四个经济特区到遍布全国的开放口岸,从上海自贸区破浪起航,到拥有21个成员的“自贸区俱乐部”,从东海之滨的浦东,到西北边陲的霍尔果斯口岸,从面向深蓝大海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到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从博鳌论坛到进博会,从“三来一补”初级加工贸易,到“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宣示……无论世界风云变幻,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中国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步履越来越坚定、自信,展现维护多边主义的大国担当。

伟大的时代,必定孕育出伟大的精神。40年风雨兼程、40年筚路蓝缕,经济特区淬炼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经济特区的每一步发展、每一项嬗变,是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总结的十条弥足珍贵的经验、寄予六个方面的期望,不仅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样是湖南致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承担“四新”使命、认真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为湖南发展锚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是从全局出发谋划湖南发展作出的战略指引,是湖南“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为三湘儿女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提供了“金钥匙”。

面向新的伟大征途,弘扬特区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是摆在7300多万湖南人民面前更加紧迫的历史使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将其烙印在思想深处、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以建设好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以面向中部、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更宽视野,谋划和抓好湖南各项工作,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推动湖南改革发展朝着更高目标全面提升,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成就,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