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以精细农业拉动内需大有可为

2020-10-14 20:2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伍镆]
字体:【

欧阳金雨

又到秋染潇湘、菊黄蟹肥的时节。菜市场里,买螃蟹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湖南的特色螃蟹品牌:大通湖、鹤龙湖等地的大闸蟹等迎来了销售旺季。刚刚过去的“双节”黄金周,“蟹虾特色小镇”——鹤龙湖镇每天游客3万人次,8天大闸蟹销售额突破2亿元。“中国十大名蟹”大通湖大闸蟹10月2日起开捕,当前线上线下销售正火。

以前,吃大闸蟹算是中高档消费,如今供应链日渐成熟,螃蟹售价越来越亲民,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前,人们对穿的衣服、用的电器、开的汽车较为讲究品牌,如今对吃也越来越讲究品牌,吃蟹吃品牌也渐成时尚。民以食为天。螃蟹市场的不断壮大,一定程度上佐证了精细农业拉动内需大有可为。

品牌化是一大方向。国庆期间,文和友龙虾馆再度成为长沙的网红打卡地,文和友与望城区共同打造的“望城荷花虾”品牌是一大亮点,许多网友直言“我想亲自去尝尝”。长沙“湖南米粉街”国庆开街,从老品牌“一家”“无名”“周记”“杨裕兴”“甘长顺”,到新品牌“刘聋子”“辣塔”“矮子”“三百碗”应有尽有,米粉品牌“一地打卡”成为米粉街最大卖点。眼下,人们对吃的要求从“吃饱”变到“吃好”再到“吃健康”。对很多人来讲,农产品价格的重要性,正逐渐让位于品牌与质量。提升质量、打响品牌,是活跃消费、拉动内需的上乘之选。

网络销售越来越成为常态。据阿里巴巴上个月披露:过去3年,阿里巴巴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5400亿元。一个平台就能卖出如此多的农产品,如果算上其他平台呢?马云曾说过一句话:袁隆平把亩产做到一千斤,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当网售农产品成为拉动内需的风口,手机成为了新农具,直播变成了新农活,数据成了新农资。长沙是移动互联网第五城,拥有电商发展先机,让先入局者实现“早富”,让更多后来者脱贫致富,电商农业大有可为。

品牌化、网络化当然只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分支。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一以贯之突出精准定位、精细生产、精深加工、精明经营、精密组织。精细农业发展朝这五个“精”努力,农业、农村便能真正成为扩内需的重要战略支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