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呼唤更多高学历职业农民

2020-10-12 15:2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喜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喜庆

刘沈厅,是四川眉山首位985硕士职业农民。2016年底,他回到家乡承包了130亩土地,种猕猴桃和晚熟柑橘。由于技术匮乏,猕猴桃被有机肥“烧”死。他决心求新求变,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解决种植难题,还免费在四川省超五千亩的果园进行推广试用。目前,他的年销售收入达百万元以上。(10月8日 央视新闻)

当个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能有多少发展前途,一度成为年轻人关注的话题。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农村大逃离俨然成为常态,土地撂荒、野草长得比人高现象比比皆是, 农村娃学成归来者凤毛麟角,更不用说高学历名校毕业生了。

然而如今,拥有本科学历以上的职业农民与日俱增,他们勇敢地走向田野,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引领乡村振兴, 985硕士职业农民刘沈厅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刘沈厅用实践证明: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大脑创造价值,扎根乡村同样能够带领群众致富奔康。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发展农业极其不易,农业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比如降水、光照强度等,一旦气候异常或者自然灾害往往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兼之发展农业产业投入大、周朝长,短期效益低甚至无任何收入还要不断投入,农民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业。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的优惠政策不断向农村倾斜,农村产业发展要求越来越高,专业性越来越强,只有农民不断提升自己的种养植技能和管理水平,才能在新时代中脱颖而出。在新时代,一批热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应运而生,逐渐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尤其是名校毕业的高学历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将是新农村产业发展的脊梁。

高学历职业农民要在农村成长需要良好的环境。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高学历职业农民依然面临着不少困难,专业不对口、发展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问题,制约着他们健康快速发展,亟需地方党委政府、农业服务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多渠道支持高学历职业农民发展。只有为他们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激发他们的活力,才能让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茁壮成长,引领乡村产业富民新气象。

高学历职业农民茁壮成长需要精准对接。让高学历职业农民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关键在把准他们的“脉搏”,为他们提供必需的技术指导和政策支持,尤其在产业发展、财政补贴、贷款用地等方面给予扶持,解决好新型职业农民成长的烦恼。另外要让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管理和规划,避免他们成为旁观者、局外人。只要把政府主导和尊重高学历职业农民的发展意愿有机统一起来,充分保障他们参与权利,让他们在希望的田野上发挥自己所长,助推乡村产业活力。

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做支撑,期待更多高学历职业农民深耕希望田野,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上大展宏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