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朝发夕至”间,尽显最美“流动中国”

2020-10-12 15:1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金秋十月,丰收季节。在希望的田野间,醉人的秋风吹荡起滚滚麦浪,将丰收的喜悦在田间的劳作中热烈传递;繁忙的高铁线上,疾驰的“复兴号”穿梭如织,将“说走就走”的畅快在“诗与远方”的追寻中深情著写。高铁时代,“复兴号”带来的是足下的轻便,更是时代的美好。坐着高铁看中国,在“朝发夕至”间,看见最美“流动中国”。

路网之变,尽显“流动中国”活力之美。铁路线是国家经济的血脉,也是社会民生的依赖。从中国经济“南北大动脉”的京广高铁到世界“高铁示范线”的京沪高铁,强劲的钢铁脉动串起遍地开花的城市群、经济带,为区域经济发展“加速度”。从“冰雪高铁”的哈大线到“最美高铁”杭黄线、世界“高铁”青藏铁路,一条条生态线,风景线让壮美秀丽的“绿水青山”变成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从“20世纪人类三大奇迹”的成昆线到“百年工程”京张高铁,中国铁路的“先行”担当与智慧在时代接续中奋力谱写……纵横交织的路网,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梦想,“朝发夕至”的高铁让“双城生活”激情演绎。助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路网密布,交通阡陌,“流动中国”活力满满。

运力之变,尽显“流动中国”动力之美。车轮向着民生转,火车朝着民心开。“十三五”以来,我国高铁建设迎来“丰收季”,从昌赣、梅汕、郑万高铁等新线的陆续运营,到县城“高铁时代”跨越式发展与省际高铁的“市市通”,列车运营图调整密度的“提速”,让全国高铁路网快速融合,百姓出行“票好买”“车更好坐”。从“绿皮车”的持续“慢”开行到“复兴号”时代“快”引领,快慢并济的“流动中国”既有颜值与速度,更具温情与底气。疫情之下,“高铁游”的火热,将客货分流,为“中欧班列”“旅游专列”的开行蓄能,助推了中国经济的强势“转正”,点亮了“货畅其流”“人便其行”的“人间烟火”。

服务之变,尽显“流动中国”魅力之美。于平凡中坚守,于细微处见真情。无论是春运,暑运,抑或是疫情之下的“黄金周”,如今的出行少了一分“匆忙”,多了几分从容。购票手段的化繁为简,车票介质从有到无,科技的加持下,让出行服务更加高效快捷,特别是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网上订餐等越来越多的出行服务与民心民意同频共振,越来越好的出行体验在“诗与远方”中一一兑现。省去排队与等待,告别将就与局限。美好的体验源于科技加持,也离不开从业者尽心努力,将一台台列车晚会搬进车厢,播撒一路的欢歌与笑语。服务的持续优化,扮靓了出行旅途,让百姓幸福满满,让“流动中国”更具魅力。

坐着高铁看中国,在前行的道路上感悟时代的巨变。从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到活力涌动的阡陌交通,中国铁路的“先行”使命与担当在新时代中接续奋斗。“朝发夕至”的高铁,串起幸福美好的“流动中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