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衣舞”再流行,也不能引入到校园里

2020-10-12 10:1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10月10日,一则关于桂林阳朔镇某中学运动会开幕式上,多名女生集体跳“撩衣舞”的消息引爆网络。事件被曝光后,这家学校的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这个舞蹈网上很多,比较流行,同学们就是在模仿,老师审查的时候,学生们撩衣服的幅度没有这么大。”

根据现场视频显示,在学校运动会上,多名女同学扭动身体,撩起上衣,领舞的女孩已经露出了大半个内衣,其余几名同学有的露了一点,有的也跟领舞女生撩起的幅度一样大。这样的舞动动作居然会出现在初中校园里,而且还是经过老师同意的,让网友表示震惊。

“撩衣舞”,在网络上,在抖音上,在广场上,是比较流行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对新生事物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对于“撩衣舞”之类的舞蹈有着包容情怀。但是 ,“撩衣舞”再流行,也需要有“界别意识”,在社会上跳没有问题 ,在网络上跳没有问题,而在校园里跳就有了问题。大人跳没有问题,而孩子跳就是个问题,不管“尺度”是大是小,“撩衣舞”进入校园都是有问题的。“撩衣舞”本身没有多大问题,而在于“在什么地方跳”,而在于“是什么群体跳”。

“撩衣舞”进入校园之中,而且参与学校运动会的比赛,其出发点是好的,那就是让孩子热爱健身,热爱体育,热爱运动,不再把分数作为唯一追求,而是需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学富五车的知识”。随着教育的变革,体育课越来越受到重视,体育课,健身课,成为了学校的标准配置,在升学考试中,体育比分,体能测试的分数占比也越来越高了。本质上说,这都是好事情。

因此,不少地方的学校开始想着法儿,让体育课、健身课更具有吸引力。原来学校标配的“广播操”的占比就越来越少了,主要的原因就是传统的“广播操”孩子们不喜欢,没有吸引力,参与者不多。学校开始大胆引进社会上流行的舞蹈取代“广播操”,效果也十分明显。比如,很多年前,就有学校将“骑马舞”“手势舞”“广场舞”“交谊舞”引进到了校园之中,时尚的姿势,配上悦耳的音乐,让校园体育多姿多彩起来,校园体育不再是“传统模样”而是“现代时尚”。这原本是好事情。然而,任何事情都需要把握好一个度,就像“撩衣舞”这样的舞蹈,即便在社会上再流行,也是不适合进入校园的。

眼下,不少学校在网络上寻找流行健身舞蹈引进校园,这需要把好关口,引导学生热爱体育,岂能指望“撩衣舞”!有必要对校园健身舞蹈的选择和引进制定一个精细的标准了。或者,可以组织专家编排一些能够吸引学生而且还能“适合学生的健身操”。社会有社会的节奏,学校有学校的节拍,千万别为了校园体育创新,而踩错了节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