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年轻干部如何成长为可靠的接班人系列谈①

2020-10-11 22:3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潘华]
字体:【

编者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被习近平总书记视为“百年大计”。中央给年轻干部搭建起大舞台,鼓励年轻干部迅速成长,那么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如何按照中央要求,沿着总书记指出的方向,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今日起,观点版推出系列谈,邀请各地区各领域的年轻干部分享观点,敬请关注。


段官敬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遵循。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为之则易,不为则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是“天赋异禀”,也不是等靠要得来的;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会是“一日建成的罗马”,而是起而行之、水滴石穿,以实实在在的砥砺坚守、担当实干来不断孕养和厚积。

人之大德,莫过于忠。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最基础、最根本的能力,特别是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有德无才,难当大任;有才无德,一旦重用会有更大风险,甚至可能误入歧途、迷失人生。首关未过,余关莫论。政治能力不过硬不过关,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就会摇摆不定、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因此,砥砺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必须紧扣政治能力这一关键,从而统筹兼顾、十指弹琴、整合协同抓好其他能力建设,实现“人”的全面综合能力素质提升改造。

“为什么”和“为了谁”的问题,体现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价值追求。年轻干部在职在岗,说到底,只有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找到自身的“存在感”“价值感”。对焦调焦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聚力用劲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在实干实效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用心用情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烦,在个人出色出彩的历练中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论成长、要论收获,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成长、更有分量的收获吗?

年轻干部处在人生“孕穗拔节期”,要有墩苗压担、厚积薄发的心态。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必然要与实际、实效、实践、实绩相联,“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唯有投入到急难险重中、矛盾麻烦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只“烫手的山芋”,才能于“一枝一叶总关情”中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于“直挂云帆济沧海”中打磨攻坚克难意志,于“虽千万人吾往矣”中锻造应急处突本领,于“立根破岩乱世中”中增强调查研究能力,于“十年坐穿冷板凳”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于“不破楼兰终不还”中干实事成事,让成才之路越走越稳、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