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结果导向,不能“唯结果主义”

2020-10-11 22:39: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书] [责编:潘华]
字体:【

陈书

“领导,不是我们不想办,可是……”“不管你怎么办,我只要结果。”一旦和领导的沟通以这样一句话收场,基层干部的心里就开始打鼓了:“不管你怎么办”,可是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最近,不少深受“唯结果主义”之苦的干部,借助媒体道出了心里的憋屈。

不可否认,以结果为导向,充分传导压力,倒逼基层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抓落实有方向、有目标、有成效,值得提倡和鼓励。然而,那套不教方法、不听困难、不察实情、不看过程的“唯结果主义”,看似契合“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思维,也给外界留下“相信下属”、“放手基层”的印象,更似乎传导出激励基层干部勇于创新作为的倒逼效应。但实际上却导致基层干部心中无“数”、工作无“底”、无所适从。

工作的推进落实,有基本规律与方法要求,需要与现实条件深度融合、充分碰撞,确保在时间上持续“发酵”,不能“只要葫芦不管叶子与根”。某乡镇领导干部反映,经常遇到上午布置工作,下午就得汇报落实,或者快下班时来个电话,让明天一上班就提交某项工作的详细总结材料。这些要提交的数据需要入户调查,需要人手,需要时间,过度追求结果的“唯结果论”,要么是对基层工作一无所知,要么是对基层干部漠不关心,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上都出了问题。这种以命令主义的口吻胡乱挥舞考核的“指挥棒”,不切实际地向基层要数据、要经验、要成效的做法,实质上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势必与抓落实的初衷背道而驰——再好看的结果也出不了“好果”。

“唯结果主义”的根,在于脱离基层。强化抓落实的作风监管,上级机关切不可仗着自己手中掌握的政策资源和考评大权,就我行我素、恃权任性,应多走出去沉到基层、沉到群众中看过程、看评价、看实效,少待在办公室听汇报、翻台账、看材料,多从制定决策是否民主、联系基层和群众是否紧密、指导工作落实是否科学有效等方面拓展干部考核方式。尊重基层工作的复杂性,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的话语权和自主权,从而引导基层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基层抓落实的的能动性、创造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