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2020-10-10 08:3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安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安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时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当成自己人。正因为有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才能走过辉煌历程,取得伟大成就。”党的光辉历史当中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学习、深刻掌握党的光辉历史,就能从中获得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党的光辉历史能让我们永续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的光辉历史上,老一辈革命家以其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典范。毛泽东在青年时代就树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初心。刘少奇在生命的最后岁月依然坚持:“一个革命者,生为革命,死也永远为共产主义事业,一心不变。”任弼时一辈子以“党的骆驼”自居,任劳任怨,廉洁奉公。时至今日,我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就能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时刻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湖南作为红色热土,更加有必要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方面发挥既有优势,体现新的作为。

党的光辉历史能让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进行了不懈探索。洋务运动、戊戌维新、辛亥革命此起彼伏,地主阶级改革派、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你方唱罢我登场,英、法、美、日等西方国家都曾一度是中国效法和学习的榜样,但这些都没能帮助中国实现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其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从仅五十多人的组织发展壮大成为拥有超过九千万党员的大党;将中国从落后挨打、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建设成“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东方大国;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马克思主义在新世纪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党的光辉历史充分体现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充分说明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是完全正确的选择。熟悉党的光辉历史,就能深化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更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就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珍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党的光辉历史能让我们强化责任和担当,勇担时代重任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光辉历史给予我们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历史使命的担当。在时代挑战面前,他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的历史使命。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时代发展到了今天,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时代带给我们的挑战更加复杂和艰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对于湖南而言,我们同样有新的时代使命,就是要落实总书记指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