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思维创新高校思政教育

2020-10-10 08:3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桂百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桂百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时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并举,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通过教学把理想和信念这杆旗帜树在学生心里,培育学生的认同感与获得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一,因事而化,坚持思想引导为先,实现高校思政教育“铸魂育人”。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二是创新思政育人格局,面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对象、新形势、新任务,以鲜活的网络育人载体与表现形式,拓宽思政教育渠道,创新“线上线下”互通互享等,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营造健康网络环境,结合高校实际,通过各种网络平台,与青年学生进行最直接的、点对点的互动,阐释科学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介优秀传统文化等,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发展正能量,使互联网成为传递积极向上信息和凝聚高校师生力量的平台。

第二,因时而进,坚持载体构建为重,加快高校思政教育和信息技术相融合。新时代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应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支持,打造多方参与、多方共赢的生态圈,鼓励开放、共享、共赢。一是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提升教师的理论素质,积极开展网络平台教学,如鼓励开展线上教学、建立在线教育平台和资源中心、建设一批线上思政“金课”等,全面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二是建好师生互动社区等工作载体,既发挥“教师思政”的作用,又调动“学生思政”的主体能动性,在“你来我往”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打造开放网络思政课堂,注重“网上思政”与“网下思政”相结合等,建设以思政课为核心、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其他相关课程为支撑的课程体系等,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第三,因势而新,坚持内容创新为要,推动高校思政教育和新媒体创新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走出“智育化”课程路径依赖,推动传统思政育人平台与网络平台交互融合。一是坚持创新思政内容为王,善于运用富于感染力、“接地气”的生活化语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主题”转化为青年学生关心、讨论的新闻案例、流行话题,推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二是构建网络思政话语体系,要以互联网思维运用好“网言网语”,要注意从“权威范式”向“对话范式”转换,注重政治语言、学术语言、网络语言等综合运用,尊重青年学生的主体意识和表达意愿,与之互动引导、促成共识,完成网络思政话语体系的建构;三是发展校园新媒体矩阵,通过加快融媒体系统建设,加强分众化采编和深度内容文创,创造出可亲可信、可知可感的思政教育精神家园。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