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服务”也是“创新履职”

2020-09-29 09:2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道远

为全面满足企业群众全时段办事的迫切需求,从9月26日起,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双休日“不休息”错时服务、工作日“不间断”延时服务及全时段“随时约”预约服务,使企业群众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日“能办事、办好事”。(南国今报9月26日)

工作日没时间办事,双休日有时间办事,但是政务服务中心不上班。这个便民服务痛点怎么破?柳州市给出的答案是推出“错时服务”,使企业群众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日“能办事、办好事”。表面上看,这种做法不过就是调整下政务服务中心的上班时间,但是,实际上却是一种“创新履职”的表现。

不少人到政务中心办事都曾有过这样经历:眼看排号就要到自己了,但是工作人员中午下班时间到了,于是获得了一次“等待两小时,服务五分钟”的糟糕体验。再比如,上班族为了能在工作日办事,不得不层层找领导审批签字请假,不仅全勤奖没有了,而且还要扣工资,办事成本很高。可是这些痛点,因为有了“错时服务”的存在,一切都迎刃而解了。

很多单位都在思考创新服务,其实创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创新不一定非得是从0到1,也可是资源的优化组合。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在政务中心推出的“错时服务”,就是在上班时间上作了一些调整,但是效果却是肉眼可见的。企业群众的痛点和需求在哪里,政府的服务就应该跟进到哪里。创新服务永远要跟上企业群众“急难愁盼”步调,让服务更加精准、贴心、接地气。

作为窗口服务单位,便民是必须追求的目标。让企业群众在接受服务的时间上更便捷、更自由,满意度自然就提高了。在现实工作中,办事企业群众不满意窗口单位的服务,很多时候并不是工作人员服务不热情、业务不熟练、态度不友好,而是企业群众对提供服务的机制、流程等有意见。从这个角度再反观柳州“错时服务”的做法,就更能体会“创新履职”的内涵。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错时服务”意味着单位在人员安排、考核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都需要进行变革。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错时服务”不仅能够让企业群众更好的办事,对单位内部来说,既是一次人力资源的重组和优化,也是一种机制体制的变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