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测试,是本末倒置还是用心良苦

2020-09-29 09:0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蔡矜宜

破亚洲纪录,却无缘决赛?

9月28日,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各项预赛中就有不下5位“第一名”倒在“体能测试”这道坎上,从而无缘决赛。这其中包括破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刷新全国纪录的余贺新和女子50米仰泳唯一游进1分钟的傅园慧。

一石激起千层浪。将体能测试与竞赛资格挂钩,究竟是本末倒置还是用心良苦?网络上引起了巨大争议。

“本次游泳冠军赛是我们首次在正式的全国比赛中纳入体能测试,这一竞赛改革的方向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表示,比赛就要按规则进行,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为“加强体能,恶补短板”,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设置了为期两天的体能竞赛,进行垂直纵跳、引体向上、躯干核心力量、30米跑、3000米跑等5个项目。游泳预赛中,前16名运动员根据体能得分排序,取前8名进入决赛。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赛事严重缩水,“体能大比武”成为了各支运动队投入巨大精力的环节。体能对于运动员而言,其重要性毋庸置疑。用新的竞赛规则来“倒逼”运动员重视体能,虽一时令人有些难以接受,但细想后不失为一种“见效快、疗效好”的方式。

每一次变革,总会引发争议。这是通往“更好”的必经之路。

细读周继红的表态,笔者更能感受到这位中国跳水功勋教练对项目发展的“用心良苦”——“我们将建立起与游泳项目相适应并紧密结合专项、更加完善的基础体能训练和体能竞赛体系。”

奥运资格赛不是“一锤子买卖”,所有的规则也都将通过实践更加优化。对于运动员而言,花时间“吐槽”规则,不如想想如何攻克自己的体能短板,或许来得更实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