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时代最动人篇章

2020-09-28 10:1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将扶贫路上涌现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展现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决心和精神,传递了湖南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后的获得感、幸福感,呈现一幅波澜壮阔、感人肺腑的精准扶贫中国画卷。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金秋九月,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以“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提出发源地十八洞村为背景,讲述这个时代发生的最动人的故事,提振士气、升华精神。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饥饿、贫穷,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世界减贫事业任重道远。不管是哪个国家,坚定有力推动减贫事业,让人们不受或少受饥饿之苦,都能赢得全世界人民的尊敬。中国的减贫事业,是作为国家工程来推进,冠以“精准扶贫”的理念支撑,其涉及人员规模之大、投入资源人员之大、取得成效成果之大,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都可谓空前绝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上千万的脱贫规模,被全世界誉为“是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成就”。湖南整合最好资源,推出融歌、舞、戏剧、影视四位一体的《大地颂歌》,正是向脱贫攻坚成功收官献礼致敬的情怀大作。

最好的艺术,源自群众,来自大地。正是有数百万扶贫干部的放弃小我、成就大我精神和实践,正是有一幕幕真实的脱贫奔小康的感人故事,才有《大地颂歌》的横空出世、美名远扬。这是一次接地气、有诚意、讲给普通心灵听的艺术尝试,其中细节故事令人动容。拿其中的两次“出山”为例。一开场,老百姓要出山去打工;最后,大家要搬到新家去,也要出山。两次出山的意义完全不一样。第一次出山是因为嫌自己的家太穷,要挣钱只有出去才能改变贫穷。第二次出山是要拥抱世界。脱贫,不仅仅是物质层面上的富足,也是精神个性层面上的充分发展、自由释放。《大地颂歌》以艺术形式诠释了最深刻的“人间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这个时代,中国发生的最动人篇章,莫过于如此规模、如此彻底、如此深刻的脱贫故事。《大地颂歌》致敬时代、歌颂伟业,来自大地,讲给大地上的人民听,这样的艺术作品不仅要有,还要更多一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