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香樟之气,香远益清

2020-09-26 22:17: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溆浦县委原书记蒙汉却倒在了工作岗位,把生命融进溆浦这片美丽的山河。

蒙汉走了,倒在迎接全面小康的黎明时分,却把无限忠诚镌刻在百年梦想的征途上。“香樟树下集合,县委大院出发!”溆浦县委大院里那颗500多年的香樟树,一直守候着、见证着这片土地从贫困向富庶的转变。

“躬身八载略无苟利恩怨,操劳达旦端赖忠党爱民”,追思会上,网民的这副挽联,道出了蒙汉“听党话、跟党走,一生交给党安排”的绝对忠诚;“看到香樟就想到了你。”两个多月来,无数认识或不认识蒙汉的人,仍自发用各种形式怀念他,一名共产党员对初心使命的践行日月可鉴。

朴实无华、内敛而又不张扬的香樟树,在普罗大众心里有着众多寄托:有人把它视为寓意家境殷实、儿孙满堂的“幸福树”,有的地方把它视为健康长寿、吉祥如意的“风水树”。蒙汉这名从山村走出的汉子一生痴爱香樟树,特地把“香樟树之恋”作为自己微信网名的昵称,意味时刻以香樟自勉。斯人已去,其馨如兰、声自高远。如今,“香樟树之恋”这一网名,在无数溆浦人心里,已然升腾成可资可鉴的精神高地。

蒙汉深知肩上担子沉重,生怕事业耽误在自己手上。有这种一天也不敢耽搁的紧迫感,才会有“天亮就出发”的匆匆步履。上任不到两个月,跑遍全县43个乡镇;得知偏远瑶乡的“断头路”,夜里打着手电上山,不辞辛劳的背后,是“决不让贫穷留子孙”的人民情怀。日拱一卒,聚沙成塔。“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在溆浦这片土地上一步步成为可感的现实: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39827人下降到2019年的6246人,贫困发生率由20.24%下降至0.76%。今年2月,溆浦整体脱贫。为了百姓梦圆,蒙汉奉献出了生命的全部。

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蒙汉走了,但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却印刻在溆浦百姓心里:扶贫点上,席地而坐听百姓诉说;征拆现场,与征拆户促膝谈心;学校教室,与留守儿童一起分蛋糕、过生日;百姓的急难愁盼,蒙汉记在心里,抓在手上。为了这片土地上的好日子,作为“一线总指挥”,蒙汉如钉子般“钉”在脱贫攻坚的阵地,“钉”在溆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直至燃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心力,留下的是群众对共产党人永恒的信心。

提灯行一路,照亮身后人。“你们安心在外创业,家里一切有我。”在外务工人员眼里,蒙汉是可以托付的兄长、可亲的邻家大哥;“今后你就是我的老娘舅”,在投资创业者心里,县委书记就是“母亲的兄弟、家里的主心骨”;“一个‘疯子’,带着一群‘疯子’在战斗”,奋战在脱贫、产业、市政、教育等攻坚克难“战场”的蒙汉,是百姓眼里的“猛汉”;严字当头、严管厚爱,凭实绩用人、凭德才选干部,作为“好班长”,蒙汉为党员干部竖起了精神的火炬。

英雄倒下,战歌未息;传承,是最好的告慰。在消除绝对贫困的战场上,无数共产党人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兑现誓言,铸就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如今,这份沉甸甸的名单里,嵌入着黄诗燕、蒙汉、王新法、方璇等英雄的名字。待脱贫攻坚战竟全功、奏凯歌之日,我们应当奉上一杯庆功酒,以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