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培育好民族复兴号“人才森林”

2020-09-25 21:1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理平]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周理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从“半条棉被”发生地沙洲村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从制造业黑马山河智能到“中国V谷”马栏山文创园,总书记的一个重要牵挂就是人才培养。

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习近平总书记殷切鼓励孩子们:“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现在我们在这儿给你们浇水啊、培土啊,风雨来了还要呵护你们,(你们)最后要长成参天大树,茁壮成长,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大森林,人才森林。”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生产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红色江山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就需要打造好中华民族复兴号“人才森林”。

育好少年“小树苗”,为中华民族复兴打造“希望之林”。“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育好“小树苗”,就是为民族复兴奠好基。各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让“小树苗”信念坚、意志强、体魄健、才干好。

造好青年“栋梁材”,为中华民族复兴打造“建设之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有品格,则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抗击疫情,不畏生死、勇敢逆行中有青年力量;防汛救灾,无惧风雨、拼搏奉献有青年担当……造好“栋梁材”,就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让广大青年不负韶华、青春、时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好科技“防护林”,为中华民族复兴打造“强国之林”。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孕育兴起,科技竞争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关键点。只有建立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人才“防护林”,才能更好抵御各种风险挑战,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改革健全科技人才体制机制,创造良好的科研生态,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崇尚、关爱科技人才的社会氛围,培育更多“板凳甘坐十年冷”、心系祖国、倾力奉献的优秀科学家和科技人才,从而实现更多从“0到1”的科技突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