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于民 齐心协力规划未来

2020-09-25 09:5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向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徐向东

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密集赴地方考察调研,主持召开企业家、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意见和建议。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充分发挥了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符合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五年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是国家发展战略、发展模式的主要表现形式,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同时,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倾听民声,采纳民意,顺应民心,才能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和力量、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最深厚的根基。日前,湖南广泛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邀请各界共同擘画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蓝图,正是为了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动员和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能讲话、敢讲话、出真招、献良谋,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十分重大。问计于民,凝聚思想共识,切实让人民智慧在规划编制中得到充分体现,让“十四五”规划成为反映民意、人民拥护的好纲领,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