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学位“注水”,乃教育之幸

2020-09-25 09:2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张英

教育部9月22日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抓住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和答辩、学位评定等关键环节,杜绝学位“注水”。(详见本报9月23日A01版)

此次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针对学位“注水”问题加大查处力度,扩大学位论文抽检比例、学位论文作假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时教育部即将出台《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依法依规建立师德失范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这些都让人期待。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在学研究生将达300万人,我国俨然已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庞大的研究生队伍,为我们实现文化强国和经济强国无疑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撑,但我们也需看到近年来越发明显的一个现实问题,那便是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教风、学风不正,学术不端、学位注水等严重影响了高等教育的质量,更使得教育中的公平公信力遭受巨大的破坏。

发生在2019年初的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一事件也使得学术不端的问题再次呈现在众人眼前。今年8月份,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名学生的硕士论文雷同引发热议,两所大学调查后认定二人有学术不端行为,分别收回、注销其所获学位证书。而近年来,尽管教育部门和高校对“论文代写、买卖”现象始终保持“铁腕整治”的态势,但仍有不少“论文枪手”藏身网络平台,一些毕业生又企图蒙混过关,“论文代写、买卖”现象禁而不绝。

目前,我国正处于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由研究生教育大国向强国迈进,取胜的决非数量,而是质量。要想提升质量,就必须对学术不端、学位“注水”等问题予以有效手段进行治理,更要构建一个质量保障体系。从发达国家研究生教育实践经验看,建立长效质量保障体系,是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有效途径,也是世界各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和质量保障的共同经验。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强调将从“教、学、评、管”四个环节确保学位没有任何“注水”。这四个环节包括了导师岗位管理体系、研究生质量监督体系、构建培养资质动态化评价体系等的构建与完善,这些都是研究生质量保障不可或缺的方面。因受学术不端事件多发的影响,目前不少高校均调整了毕业论文查重率标准,标准较以前更为严格,如今,又决定加大论文抽检比例,学位论文作假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些都是对学位“注水”的有力防范和有效的事后惩处,也是为“零容忍”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支持,以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学术造假、学位注水者严惩不贷,才能使学术环境得到净化,更是教育之幸事、国家之幸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