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挺起中部“脊梁”

2020-09-23 10:5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伍镆]
字体:【

鲁言

近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湖南,从长沙到株洲再到湘潭,从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到株洲动力谷,感受湖南在制造业、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部崛起的重中之重。“我多次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关系中国前途命运。”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一个有家底、有优势、有条件的制造业大省,加快向制造强省的华丽蝶变,在中部崛起建设中贡献应有的“湖南力量”,在中原逐鹿中一展三湘“敢为人先”的雄风,既是使命所在,也是实力使然;既是对中部崛起的领跑拉动,也是对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带动。

以制造业挺起“中部”脊梁,制胜之要就在于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制造业、重点在制造业,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是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以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为目标,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打好主动仗,抢占制高点。同时,要构建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生态,深入开展智能制造、纵深推进产业链建设、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积极构建开放合作体系,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创新的引擎,催发澎湃的动力。制造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战场,也是创新要素集聚的领域之一。对湖南制造来说,没有核心技术的“破茧”,就不会有湖南智造、湖南创造的“成蝶”。对于当前最紧缺、最急需的“卡脖子”技术,必须靠自己拼搏、奋力创新得来。老工业城市株洲,依托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加速迈上价值链中高端,凝聚最大力量顶风行船、抢占制高点,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涅槃重生”。这驾“高速列车”,正向着“世界级现代轨道交通城、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中国动力产业自主创新中心”加速迈进。用“新”蓄能,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湖南正以一项项“世界第一”标注着发展的新高度。

中部崛起势正劲,奋力领跑敢为先。只要在这场中部崛起的大赛中,湖南始终保持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姿态,抢占先进制造业的风口,以高质量挺起发展脊梁,就一定能在中部崛起中彰显“湖南担当”、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