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适老化改造难题当努力实现认识优先

2020-09-23 10: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堂吉伟德

目前我国的城乡住宅设计普遍存在不适老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家庭房间和社区设置两方面。农村地区多以平房和两层楼房为主,少见高楼,这些地方的老年人大部分都居住在自家房屋的平地层,避免上下楼不便。相比之下,城镇化早期建设起来的一批小区如今呈现老旧状态,很多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很不方便。(9月22日《法治日报》)

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的双重加速,城乡住宅设计普遍不适老的问题变得日益突出。一方面,之前城乡住宅的设计和使用,通常以老年人以外的中青年为主,对老年人的使用缺乏足够的安排和考量,没有做到未雨绸缪;另一方面,社会老龄化的快速而至超越了预期,适老化改造远远未能跟上现实的需要,需要厚积薄发加速推进。

未富先老已成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此意味着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两个老年人。更重要的是,囿于历史因素和现实状况,绝大部分老年人都居住在出行不方便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存在着先天性不足,比如除了少数大城市,中小城市的绝大部分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极不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和行出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在此情况下,很多老年人为了自身安全就多宅在家中不出门,如此等于放弃了上下楼和出行的权利,长期与社会隔离也不利于身心的健康。近来年,为了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实现更好的“安居乐业”,国家启动了老旧小区住宅改造工程,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的改造,比如加装电梯、增加一些防滑设施或者安装监控和报警器等。这些公共设施的改造和升级,很大和程度上缓解了老年人出行不便的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

但问题在于,适老化改造是一个体系工程,需要包括家庭在内的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以政府投入为主和利用社会资源为辅的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还需要进一步弥补短板,从试点扩面到全面推进,既有量的增长也有质的提升;另一方面,需要以家庭为主微观领域的全面跟进,社会宏观与微观的全面对接与融合。事实上,适老化改造并不止于加装几部电梯,或者对楼梯加一点扶手,在小区公共领域加装一点防滑设施和健身器材,还包括老年人居住的个体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生活起来更加便利与舒心。

这其间有不同的层次要求,初级包括进行地面防滑处理,适老化家具配备,卫生间、洗护室、无障碍系统等部分的设计打造。高级一点的则是根据每个老年人的不同情况,为老年人配置防滑垫、感应夜灯、连续手把、洗澡椅等方便老人自理的设备;还装了智能设备,实现就寝、习惯化动作、如厕、洗浴等数据实时监测,对老年人的呵护、关爱更加贴心,让老年人独自居住和生活的环境更加安全便捷。

要实现这点,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在资金上也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关键在于意识并没有跟进到位。无论是历史因素还是现实状况,适老年改造存在的短板,最主要原因还是“认识不足”导致的结果。在我国适老化改造市场存在三大问题中,前两条分别是社会缺乏对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意识,以及政府、企业对居家适老化改造缺乏科学认知。没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同理心,适老化改造就无以做到备而无患,也无以实现有效弥补。

认识是行为的先导,欲破行为迟滞,就必须解决认知欠缺。不可否认,适老化改造确实面临着资金、人才、技术等诸多难题,不过若没有意识和认识作为基础,则“行之在路上”则难有明确的愿景和可期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