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防止从老人身上“薅羊毛”

2020-09-23 10:0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9月21日,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流敬老院的长者饭堂,老人们在享受午餐。据了解,海口“长者饭堂”助餐服务以保障纯老、独居、孤寡、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为重点,面向常住老年人提供多样性助餐服务,有效地解决了海口乡镇独居老年群体“做饭难、吃饭难”问题。(9月22日《海南日报》)

一日三餐,从采购食材到做饭,对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就显得力不从心。特别是一些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他们常常简单地应付一日三餐,“做饭难、吃饭难”问题日益突出。海口市“长者饭堂”助餐服务,纾解这部分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让他们不再为吃饭问题而犯愁。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因此,老年群体“做饭难、吃饭难”是必须重视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对于行动迟缓、失能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来说,自己动手做饭做菜比较困难,在社会化养老机构里的老年人,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他们的一日三餐;而对于庞大数量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他们为了对付一日三餐,就餐的随意性大,或烧一次饭吃三顿,或经常叫各式外卖,不仅导致用餐缺乏规律性,而且也让他们的营养均衡得不到保障,影响老年群体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兴起类似“长者饭堂”的老年助餐点,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此举措既能较好地解决居家养老的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也能为老人们提供了聚会社交和精神交流的空间,增强他们晚年的幸福感。海口市“长者饭堂”助餐服务,面向常住老年人提供多样性助餐服务,可以说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敬老爱老的关爱之情。对一些高龄老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果助餐服务点能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将真正做到了助餐服务“送到家”,则更是锦上添花。此惠民举措,让居家养老的老年群体一日三餐,很方便地吃到物美价廉的可口饭菜,不再操心自己吃饭问题,彻底解放了他们的双手,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来休闲娱乐、颐养天年。

笔者认为,“长者饭堂”助餐服务要名副其实,惠民好事一定要办好。一方面,老年人助餐服务应该属于公益性质,政府可以给予适当的补贴,实实在在给老年人减轻一日三餐的经济负担,一定要防止变成赤裸裸的盈利性机构,甚至承包给个人经营,变着法子从老年人身上“薅羊毛”,赚取大量的利润。另一方面,要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从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每个环节都严管严控,消除一切食品安全隐患,避免过期变质食物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同时,优化登记、订餐、供餐、结算等用餐流程,从而方便老年人愉快地用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