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纪检监察铁军

2020-09-23 06:2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纪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纪平

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的热潮中,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这是纪检监察系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牢记嘱托、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重大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筑牢信仰之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忠诚之所以可贵,在于它对于党的存亡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于它要经历得与失、荣与辱、生与死的重大考验。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坚定,就意味着不能动摇;绝对,就意味着不能掺杂水分,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定,学出自信,学出纪检监察干部的操守、气节和胆魄!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能征善战。形势每天都在变,挑战随时都会有。如果还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还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还满足于现有的学识和见解,又如何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和期待?能征善战的本领不会从天上而降,它需要自觉地持续学习,在实战中反复摔打。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尤其要在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上狠下功夫。千万不能用“忙得很”和“看不懂”当作放松学习的借口。毛主席说,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严格自律,管好队伍。纪检监察干部手握戒尺,如果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将会偏出一丈。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之以恒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总书记亲切的话语仍在耳畔回响,殷殷的嘱托汇聚起磅礴力量。一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纪检监察铁军,将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再踏新程,知重负重,破浪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