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挂号”再好,也不能好心办坏事

2020-09-22 16:1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让老人成为数字时代难民。在老人扎堆的医院更是常见:“来了才知道,看病还得预约,一大早赶公交车过来,连个号都挂不上。”山东省青岛市中心医院大厅,魏先生老两口一脸茫然。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可以通过现场自助机器、电话、微信或“慧医”APP预约挂号,这个时候挂普通号很难。可是,老人说:这比“普通挂号”难度大多了,根本就不会操作。(9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种情况并非只发生在青岛。在山东济南,市民李大娘到市口腔医院就诊,但因为用的不是智能手机,导致没法挂号;今年起,天津多家医院的主任号、副主任号必须预约才能看病,结果不少老年人“无缘专家号”。

眼下是一个智能时代,很多行业都开始与智能对接,网上预约,网上办事,手机扫描,手机认定。智能时代确实方便了生活。医院这样的地方,自然也不能与智能时代脱节。于是,智慧医院建设加快了步伐。在很多医院大厅里,大多会在醒目位置张贴手机预约就医方式,下载APP或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就能预约,但导诊台还是站满了疑惑的老人:到底怎么使用!如何才能预约!

在年轻人看来,老人的这些问题太幼稚,而在老人看来,这就是个大问题,因为不是所有老人都能跟上时代步伐,不是所有老人都有智能手机,不是所有老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都能熟练操作。学习能力下降导致使用智能手机的难度增大,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有一定困难。而老年人恰恰是医院的常客。

本质上说,智慧医院建设是好事情,能够化解医院看病等候的时间,能够有效发挥医疗资源的作用。然而,“手机看病”的方式再好,也需要考虑老年人的感受。我们期盼老年人都能跟上科技发展步伐,但是即便开设再多“老人使用手机培训班”,熟练操作也不是一时半刻的事情。而且,即便老年人能够学会手机操作技术,还需要知道的是一些老人买不起智能手机,或者“不喜欢使用智能手机”,习惯使用老人手机。这个情况下,智慧医院的智能就可能变成老人的障碍,让他们无法跨越。

建设智慧医院是对的,但是不能为了智能普及率而“故意智能”,需要给老人留个缓冲期,或者给老人保留“传统绿色就医渠道”,比如,可以专门设置“老人传统就医通道”。就拿天津多家医院的主任号、副主任号来说,他们推行的是“必须预约才能看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该如何找专家看病!

因此,“手机挂号”再好,也不能好心办坏事,智慧医院不能为了完成“智慧任务”而病了,需要善待老年人。不能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智慧医院为难的掉眼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