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学生外卖”,莫让教育失了温度

2020-09-22 15:1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尚凡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宏志中学被指扔掉家长给学生买来的外卖一事,引发网友关注。(9月21日 澎湃新闻)

如石击平静水面,此消息曝光后,骤然掀起层层波澜,媒体关注,社会质疑,在大多网友表示理解与支持的同时;也不乏网友对此做法,表示不理解,指责过于简单粗暴,不是教育应有之气度,让学生与家长“受伤”。

与学校食堂提供的大锅饭菜相比,无论是颜色,还是味道,外卖明显要胜一筹。然,点外卖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不仅卫生与营养难以保证,还可能导致学生间的攀比,既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还可能让学校“背锅”。

学校乃育人场所,理应润物细无声,时时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只要是处理有关学生与家长的问题,理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耐心与爱心,展现教育的艺术与魅力,再现教育之理性,始终坚守教育应有之底线。

扔学生外卖,虽表明了该校旗帜鲜明反对外卖进校园,也能收到立竿见影之功效。然,扔掉学生外卖,不仅浪费了食物,与正在倡导的“勤俭”背道而驰,而且还展示出了教育的简单与粗暴,传导着不良的风气,不但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化学生、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从而影响教育合力。

扔学生外卖,虽痛快淋漓,却折射出了师者的急于求成与无可奈何,折射出了学校管理手段的单一与目中无人,有背现代教育理念,既让教育失去了应有的风范与气度,更让其蒙羞、受辱,实为不该,理应叫停。

随着社会的发展,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呼百应”的大好教育环境,已经成为了过去;面对时代的变迁,学校理应及时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深入开动脑筋,想方设法,解决教育面临的新问题。

家长为学生点外卖,明显欠妥,也存在诸多之危害,学校理应坚决破除之,但在破解此类问题的同时,切不可简单粗暴,切不可图一时之痛快,从而忘记了教育应有的形象,而当亮实招、新招,稳步将其根除之。

其一、要放低姿态,耐心听取家长与学生的意见。要通过家委会、学生代表会等,以平等的姿态,让其畅所欲言,说真话、实话,让食堂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全部浮出水面;在积极整改的同时,沟通、交流,达成共识。

其二、要积极整改,不断提高饭菜质量,让更多学生喜爱。学校食堂本是为学生服务的,理应让学生参与其中,学校后勤人员,要经常性深入学生之中,听取意见与要求,要有序开放食堂,让家长与学生以不同方式参与食堂管理,发挥主人功效。

其三,要适时召开家长会,让家长明白学校的一片苦心。在家长会上,既当耐心听取家长的诤言,更当摆事实、讲道理,让家长认识“点外卖”之对学生健康与成长的危害,让其转变立场,达成共识,主动放弃“点外卖”。

教育理应有气度、有温度,而“扔学生外卖”,虽是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却让教育背离了应有方向,让教育变得冰冷;为此,该校理应理性反思,及时改进,莫让教育失掉了应有之温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