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开放红利”,湖南未来可期

2020-09-22 09:2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9月21日,国务院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湖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从内陆省份站到了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处,湖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详见三湘都市报今日A03/04版)

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越趋日益加剧,自由贸易显现出了强大的生产力和驱动力,越来越多的强强联合型、洲际型、组织型、片区型等区域型自由贸易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互利共赢成为核心关键词。如今,湖南也成为了中国“自贸试验区大家庭”的新成员,对湖南人民来说,这是一件值得庆贺之事。

目前,国内自贸区数量已增加到21个,范围覆盖东中西部,各个自贸区都有其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实施范围、功能划分,换句话说,21个自贸区与其当地的发展特点密不可分。湖南自贸区的特点就是将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当然,无论战略定位有多大的不同,有几点是一致的:一是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大局,二是集聚和提升当地发展优势,三是强调扩大开放。同时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从自贸区实施成效来看,坐享制度改革先行、简化外资进入程序、更多开放更少限制、保税区政策、金融制度改革等红利,可以说自贸区获得了看得见的发展优势。

就拿上海自贸区来说,自2013年9月29日挂牌成立以来,截止2020年6月底,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2万户,占浦东新区新设外资企业的77%,实到外资371亿美元,进出口总值持续增长,占上海市比重超过40%。从去年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新片区签约项目358个,设计总投资2713.63亿元,新增注册企业15115户,同比增长70%,注册资本金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313%。这种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无疑在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也为我们展示了自贸区在拓展经济增长新空间方面的巨大能量。

湖南省作为中国中西部的“桥头堡”,首先其经济辐射能力可以通达江西、云南、贵州等省份。其次,湖南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等方面有较大体量,再加上湖南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区域之一,交通枢纽优势突出。因此,湖南自贸区的成立将在既有的优势上进一步发挥湖南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的枢纽作用,这种枢纽作用既能加快形成中部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又能促进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的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从内陆省份到全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高处,湖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而用好用活“开放红利”,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共享更大的“发展红利”,这将是湖南自贸区给中部地区带来的深刻影响以及看得见的美好未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