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根深之树不风折,泉深之水不涸竭

2020-09-21 19:3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向东]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徐向东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指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建设坚强稳固的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才能保证党的事业欣欣向荣,党的执政地位根基永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基业长青。

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始终牢牢掌握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权。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要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准农村改革发展方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就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转化为治理的效能。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打造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担重任、唱主角。涵养基层治理的源头活水,就要在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此外,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努力奋斗。

根深之树不风折,泉深之水不涸竭。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治理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只有当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社会治理方能呈现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生动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