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大最美同心圆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20-09-19 07:5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小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苏小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对欠发达县区而言,围绕发展这“第一要务”,认真谋划推进统战工作,实现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亟待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

发挥“三种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凝聚统一战线最大合力。一是发挥建言发展的智囊作用。双牌县委建立了统一战线成员建言献策工作制度,引导和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领域,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双牌县统一战线就“和”文化之乡、加快国际慢城建设等近20个课题开展调研,其中“和”文化之乡调研建议为双牌争取到中国“和”之乡的“金字招牌”。二是发挥服务发展的助力作用。近年来,双牌先后组织了统战专业技术人才、“法律服务小组”、“医疗服务小组”下乡活动,今年,又成立了全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夯实统一战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平台。三是发挥保障发展的稳定作用。当前,在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思想观念等多元多样的背景下,更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维护稳定的作用。近年来,双牌通过统一战线认真倾听、搜集、办理、反馈群众呼声、诉求和建议,察听民情、疏通民意、促进和谐,取得了较好成效,民调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十、全市第一,连续12年保持全省平安县荣誉。

突出“三大重点”,引导统一战线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一是引导他们在创新创业上争当生力军。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统一战线成员是奋战在经济发展一线的精英骨干,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双牌县委把支持推动统一战线组织创新创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在发展电商产业中,为入驻电商一条街企业提供办公场所、企业注册、技术支持、大数据分析等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已成功孵化8家电商企业。二是引导他们在开放引进上争当先锋队。近年来,双牌聘请了一批资源丰富、影响面广的成功人士担任招商顾问,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先后引进了昊利科技、尚昇生物、德普瑞生物等一批回乡创业企业。三是引导他们在扶危济困上争当模范群。统一战线组织具有追求进步、回馈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县区党委要顺势而为,积极引导他们在脱贫攻坚、赈灾救灾、捐资助学、社会公益等方面贡献热情,出力出资。2019年,在“7·9”“7·13”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募捐活动中,统一战线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

坚持“三个强化”,为统一战线助力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一是强化阵地建设。着力构筑大统战格局,坚持和健全党委常委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推动统战向基层延伸拓展,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力量,做好乡(镇)、村(社区)统战对象服务工作,更好地凝聚人心、动员群众,最大限度扩大统一战线团结面。二是强化活动载体。实现统战助力发展,要优化载体,创造条件。近年来,双牌县委鼓励和支持统战系统创新开展以“百企联百村、百侨联百户、百员联万家”为主要内容的“三百活动”,为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把统一战线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内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综合素质,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双创双提升”(创新、创优,提升能力、提升素质)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作者系双牌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