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0-09-19 07:5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颖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颖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这为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指明了实践路径。

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科学家精神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新中国成立来,“‘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都体现着科学家精神。广大教师只有深刻理解把握这一精神内涵,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中。

突出诠释科学家精神的重点。爱国精神与创新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核心要义。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出发点与归宿,创新是科技工作的生命力。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教师要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奋斗实践凝结的科学报国精神、科学首创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将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国家民族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对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好奇心与科学理论、方法学习、科研能力培养锻炼结合起来。

积极传扬科学家精神的典范。在近现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涌现了一批批矢志报国的科学家。科学家精神正是以科学家为代表的无数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教师要善于将科学家的生动事迹融入到育人工作实践中,传扬科学家立志报国、毕生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故事,使之成为青年学生学习向往的榜样,进而激发青年学生内心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崇敬。

以身作则展示科学家精神的要义。教师职业的功能是多维度的。教师群体本身就具有科技工作者的身份。新时代,一个合格而优秀的教师,要做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就必须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铸就自身的科学精神。教师在工作实际中,努力成长为“四有”教师,以身作则展示科学家精神的要义,才能真实感染带动青年学生,在他们人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播种科学家精神的种子。

简言之,教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书育人的实践中,贯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号召,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中,培育造就一大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引导他们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