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幼儿足球考级,是对功利教育的纠偏

2020-09-19 00:1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玄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新京报》报道,据教育部披露,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以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全国幼儿足球活动的负面清单,在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工作视频会议上发布。清单中的“禁止幼儿足球考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其实,不只是足球,充斥在幼儿教育中的各种艺术考级,都是一种“揠苗助长”。在家长、孩子和培训机构之间的三角关系中,家长越焦虑就越功利,而培训机构不断加深这种教育焦虑感,以谋取利益,最后受伤害的是孩子。

不管是踢足球还是其他体育运动,本质上是提升身体素质,从中磨炼性格,培养气质,只要孩子喜欢并且坚持就够了。可现在一有考级制度,大家就都“玩命”了,不顾后果甚至不择手段地去做,忽视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发育。

据了解,目前欧洲足球先进国家,以及近些年开花结果的日本足球中,接受业余训练的小学生,每周仅进行2次训练,每次不超过1个半小时,每个周末踢一场比赛。初中生则是一周练3次,每次1小时15分钟,每周末打一场比赛。至于国外职业队梯队的孩子,每周练4次,周末打一场比赛。而国内很多校队采取每天训练的方式,有的甚至一天两练,最多的一天四练,非常不合理。

每一个孩子就像一颗种子,他们成长的环境决定了他们将来的模样,功利化的教育是对孩子成长规律的悖逆。这种强力作用下的“成长”其实是一种教育倒退。正如蔡元培先生所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们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给抱有他种目的人去应用的。”

足球考级下的功利表达,让足球运动失去本来的娱乐属性,只剩下机械重复。这或许能让孩子享受到“拼搏”后的短暂荣耀,但最后很可能沦为家长和培训机构的狂欢。孩子的天性就是玩,不能自由地踢球,就永远不会有真正理解足球的未来球星诞生。束缚在应试考级中的幼儿足球教育和青少年足球教育,培养不出人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