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历练是年轻干部成才的法宝

2020-09-18 08:4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艳敏] [责编:夏博]
字体:【

董艳敏

山上有座庙,庙里有尊雕刻精美的佛像。这座庙一直香火鼎盛,前来拜佛的人络绎不绝。有一天,铺在山路上的石阶开始抱怨了:“我说佛像呀,大家同是石头,凭什么我被人蹬来踩去,你却被人供在殿堂?”佛像笑了笑说:“当年,您只挨六刀,便成为一方台阶,而我是经历了千刀万凿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形状。”

这虽是寓言,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成才道路上必定经过“千刀万凿”的打磨,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岁月的磨砺。年轻干部成长之路亦如此:要想成才,就要到基层摔打、到艰苦地区磨练。

现实生活中,不少年轻干部走出校门到机关大门,鲜有基层锻炼的经历,遇到事情不知怎样处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更有些手足无措。能力不足可以锻炼,关键是少数年轻干部看不到自身的不足,自满心理过重,觉得自己是高校毕业的高材生,对基层的工作嗤之以鼻,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久而久之自然成了不接地气的干部。长此以往,即使有朝一日机会来临,他们也难以抓住。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古往今来,优秀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大多是从社会基层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成长起来的。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年轻干部应该摆正心态,虚心向人民学习,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一心一意为人民,心无旁骛干事业,多到艰苦的环境中进行调研,多向人民群众靠近,倾听百姓声音,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把这些珍贵的一手资料整理收集,提炼出为民服务的经验,掌握基层工作的规律和工作方法。

各级党委政府应该积极探索基层一线锤炼干部、项目一线磨炼干部、维稳一线锻炼干部、急难险重岗位考验干部的“三线一岗”培养模式,让更多的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