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界”选官的“乐与忧”

2020-09-18 02:4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和指挥棒,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生态,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态。打破职业、地域、空间、层次等差异,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才能极大激发地方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动力与热情。

最近,有一则干部任前公示引发热议。公示名单上的8人拟任杭州萧山区区管副职领导,其中7人来自行政机关和国家企事业单位,其中一名来自民营企业浙江康盛科工贸有限公司。从民营企业跨界选官,打破了从体制内选官的边界壁垒,不失为选人用人的创新之举,刷新了公众对干部任用的“视界射区”。

“破界”选官打破“唯体制论”,的确能够为行政机关输入新鲜血液,尤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繁荣发展的社会环境内,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党员领导干部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突出体现在市场经营管理、防范重大风险、拓展新业态增长点等方面,更是对“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择人原则有急切呼唤。换句话说,从民营企业跨界选人,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落实“六保”“六稳”,顺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趋势,需要一大批懂市场、善经营、会创业的干部担当表率。

干部可以“下海”,也可以从“海上”捞干部。立于人才的有序流动来说,跨界选官、破界用人,都是有利于人才合理调整、优化结构的正确路径,打破“体制内”固有的“库存量”,扩充选人用人的空间领域,实现的是企业和机关互动性、融景式、链条化人才互促互享互建,对于整体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大有裨益。

可以说,从新时代发展需求和干部、人才更大融景来看,“破界”选官有其“乐”的一面,能够成为刺激人才、市场、经济、社会复合型立体联动升级的有力杠杆。

但是也应当看到,现实体制内选人用人会存在少数不透明、不公开的“既定问题”,破界选官由于属创新性工程,缺乏经验借鉴和健全机制规定,如何确保破界选官的公平、公道、公正、透明,同样是社会群体关切的话题和担忧的问题。要知道,从民营企业到体制内“铁饭碗”,有着无形的深壑壁垒,对于“民转官”的公平性,同样试炼和关联着社会风气生态建设。

此外,“破界”选官的目的,在于发挥“民转官”的红利和效应,为增进群众福祉、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元素。然,如何做好“破界”选官的承接环节,走好“破界后时代”之旅,激发“破界官员”能够发挥“破界作用”,同样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事实上,也不排除存在个别“一破了之”“一选了之”的“跨界官员”现象,让其价值作用发挥不出来,一方面严重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吞噬了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选人的权威性,三者还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体制内外”的互动性良序循环,有利于促进人才的有序合理发展,但“破界”选官始终是非常规的人事选用,不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这也是对“破界”选官“乐与忧”的思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