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又见“货郎”下乡

2020-09-17 22:4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责编:刘茜]
字体:【

奉永成

过去在乡村,经常可以看到肩挑货担的“货郎”。“货郎”行头简单,一根扁担挑起两个货筐,筐里塞满生活日用品,大到雨伞、小至针线。遇到村民有零散的农特产品要卖,“货郎”照收不误。

在交通闭塞、物流不发达的年代,“货郎”成了村民最受欢迎的人。常常是“货郎”刚将担子放下,马上就被围得水泄不通。随着社会发展,“货郎”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另一种利用通讯、网络平台,整合各种资源的“货郎”正在乡村兴起,大受欢迎。

近日,笔者在衡南县、临武县等地走访时又见“货郎”下乡村。由省供销合作总社直属企业鑫瑞惠民供销(湖南)有限责任公司在乡村设立的“惠民供销”网点人气爆棚。以衡南县桐梓山村“惠民供销”网点为例,平均每天能收发货上百单,这对居住分散的农村村民来说,确实是好事。

“惠民供销”网点人气爆棚,主要是抓住了村民生产生活中的“痛点”提供贴心服务。9月16日下午3时左右,衡南县桐梓山村一位村民在翻地播种时,种子不够,一个电话,“惠民供销”网点的“货郎车”便将所需种子送到了地头。同时,网点还收购村民生产的零散农特产品,小到一个鸡蛋,大到整头猪,帮助解决销售难题。

如今,尽管农村物流较以前畅通了很多,但在偏远乡村,小件商品的购买和零散农产品的销售仍是“痛点”。小件商品价格不高,却是生活必需,急用时,专门出去购买,人力物力成本太高。脱贫攻坚以来,乡村大力发展产业,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很多村民自家生产的土特产品,因数量少,难以找到销路。这时,就需要一个贴心的“货郎”来联接供销两端。

“惠民供销”网点接地气、有渠道、服务优,人气爆棚理所当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