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16 08:0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启定] [责编:夏博]
字体:【

杨启定

近日,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正式营运。中心将通过整合各类上市中介服务机构,组建上市辅导联盟,为企业提供法律、财会、基金、投行、管理咨询等五大方面的“手把手”服务,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因材施教、一企一策,旨在加快衡阳上市企业培育,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城市竞争力全面提升。目前,上市辅导联盟已首批邀请飞马旅、中金、招商证券等20家辅导机构加入。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调结构、转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的有效手段。近年来,衡阳市致力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实施企业上市行动计划,启动衡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建设东阳渡综合物流产业园和云集空港物流园,培育国家5A级物流企业,努力在新起点上谋划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增长点。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着服务经济蓬勃发展。依靠市场机制、借助创新手段,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方向。

“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企业组织结构创新等方面发力,优化和调整服务业结构,建立和完善服务业体系。

当今世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始广泛应用、融合到服务业领域,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进行业态、模式创新,推进数字技术对产业链价值链协同与整合,推动服务型制造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高质量服务业的应行之道、应务之实。

壮大服务业发展新动能,既要狠抓人才建设创新,大力开发和储备人才资源,支持引导人才培养和集聚,又要狠抓机制体制创新,继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释放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红利。当然,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开放进程,探索建立和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体系,补齐科技研发、高端咨询、知识产权等现代服务业“短板”等,更是改革创新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