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功利,让娃娃自由踢球

2020-09-15 09:02: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责编:夏博]
字体:【

蔡矜宜

禁止正式比赛、禁止考级、禁止只练足球……为持续、科学推进3-6岁儿童足球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3-6岁儿童足球活动负面清单》。

“清单”明确列出7大禁止和1项严控,让“足球,从娃娃抓起”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让幼儿足球发展有了明确的风向标——远离功利,拒绝揠苗助长。

我们见过世界足坛太多奇才的诞生,他们出自街头、满脚热土。这些故事一再启示我们:孩子们需要的是踢球的时间和自由奔跑的权利,而不是无休止的应试和束缚。

考级考不出“中国梅西”,只练足球的那叫“机器”,过早的专业训练只会让原本心爱的足球变成厌烦的“课业”……幼儿足球最该培养的是孩子的兴趣,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

有了这份“负面清单”,幼儿足球将打开更广阔的天地。在这片天地,没有应试、功利,只有孩子们拥抱纯净足球的欢声笑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