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2020-09-15 08:20: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科学把握新时代文化产业建设发展的实践路径,要把握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着力点。

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协同配合力。规划先行是助力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道工序”。一方面,要突出整体设计和战略谋划。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地位,精准制定、科学谋划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中长期规划。另一方面,要注重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从政策、管理、机制、税收、财政、金融、土地、人才、技术等多方面予以配套支持和协同服务,推动文化与旅游、贸易、科技、金融、制造等跨界融合,协同推进,重塑文化产业的生态环境,生产更多大众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文化产品,更好促进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从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既要编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和指导意见,也要制定重点区域、关键领域等配套规划和专项政策,切实做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规划与推进相关专项政策相配合,短期目标与中长期计划相结合,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奠定制度基础。

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有特色就有亮点,有亮点就有优势。为此,一要遵循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从区域实际和市场需求出发,构建富有系统性、层次性、可行性的文化产业体系,让不同层次文化产业园区、富有特色亮点的文化产业,在文化产业市场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二要彰显文化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的集聚带动功能,依托和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对其进行科技提升、创意转化,形成有特色、有规模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比如边远大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或革命老区,可以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文化资源,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集聚区。三要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文化产业品牌,把传统展会模式与新业态相结合,充分发挥大型电商平台的作用和效应。四要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一批文旅地标品牌,提升文化产业的市场影响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旅以文兴、文以旅传、以旅促文、以文促旅,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加强内外交流,提升文化产业影响力。唯有交流才有比较,有比较才显优势。要积极推动优质文化产品和高质量文化服务参与国际竞争,充分彰显文化产业的国际魅力。一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引导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挖掘广电、出版、演艺、动漫的品牌价值,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发基于互联网的新媒体、数字出版、手机游戏等新产品新服务;深度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让伟人故里、文化名人及其英雄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要放眼全球,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大力发展文化对外交流和贸易,借鉴先进国家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成果转化做法。要强化“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与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的联系,鼓励文化贸易、文化投资有机融合,积极拓展海外文化产品市场,将中国文化理念、艺术产品与世界公众分享,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综合效益。

(执笔:张金花 唐顺利)

焦点图